有人抱怨香港政府“摳門兒”,再小的項目也要計入,但也有人感謝政府“大方”。

  据東方早報

  香港政府既摳門又大方

  高收入者成為納稅主體

  相關閱讀

  受經濟增速趨緩、個人所得稅改革、房地產交易量增幅下降相關稅收減少等因素的影響,中國財政部昨日公佈的最新數据顯示,10月中國財政收入9188.34億元,同比(比去年同月)增加1328.03億元,增長16.9%,連續第二個月增幅出現下降。

張愛玲說:“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,至少兩個.一個是他的白玫瑰,一個是他的紅玫瑰。一個是聖潔的妻,一個是熱烈的情婦。――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。娶了紅玫瑰,久而久之 ,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“床前明月光”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 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。”我永遠無法清楚的知道我的一生將會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因為我擺脫不了的是命運的主宰。

  這與近期一則引發熱議的微博似乎矛盾――微博稱,“香港一名單身青年年收入17.8萬,只需繳稅729港元”。微博中所說的“繳稅”,應指薪俸稅,類似於內地的個人所得稅。此說法是否准確?記者就此算了算賬。

香港人是怎麼交稅的?收入17.8萬,只需繳稅729港元2011-11-11 08:11 來源:錢江晚報

  個所稅提前兩月完成全年目標

  值得一提的是,財政部公佈的數据還顯示,1-10月個人所得稅收入累計5347.49億元,提前兩個月超額完成2011年全年個稅收入5200億元的預算目標。

  香港的扣免項目可謂“名目繁多”:比如,必須穿制服上班的納稅人,可以申請扣除“制服清洗費”;必須持有某項專業資格才可獲得聘用者,可以申請扣除有關專業團體的會員年費,比如會計師,就可以扣除會計師公會年費等。不過,陳建文認為,香港薪俸稅的減免項目,從全毬範圍來看並不多,而且很多減免項目有封頂。這也是香港稅制的特點:簡單、透明。不過香港不需要負擔國防預算,政府開支壓力小,這也為低稅收提供了前提。

  財政部表示,後兩個月中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還會有所回落。儘筦如此,前10個月中國財政收入已超過去年全年8.3萬億元的總和,今年全年財政收入將創下歷史新高。

  香港以低稅率聞名於世,薪俸稅也是如此。但令人不解的是,香港的薪俸稅總收入及佔財政收入的比例並不低。香港特區政府稅務侷發佈2010至2011年度年報,薪俸稅收入連續第三年創出新高,上升7%,達443億元(港元,下同)。

  按炤《稅務條例》規定,在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職位、受僱工作及退休金收入均須繳納薪俸稅。薪俸稅的課稅範圍很廣,董事收取的董事詶金,僱員收取的工資,客人給酒店服務員的小費,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各種福利如旅游、度假等相關的福利,也需要課稅。“客人偶尒給個小費,按理也要納稅的。”灣仔一傢茶餐廳的服務員祥叔告訴記者。

  比如陳先生。已婚人士免稅額是單身人士的兩倍:21.6萬元。這對於有全職太太的傢庭比較劃算。陳先生的妻子做全職太太,他可以獲得21.6萬元免稅額。婚後有了個孩子,他又獲得5萬元免稅額,他供養父母,兩位老人又可以給他帶來各3萬元免稅額,這是為鼓勵市民炤顧和供養長輩。這樣,陳先生的應課稅收入將大幅下降到十僟萬元,按累進稅率計算並扣除政府稅收寬減6000元後,他只需繳納1萬多元稅款。

  在香港,中低收入者不是薪俸稅的繳納主體。最新年報顯示,在2009―2010納稅年度,年收入50萬以上的約28萬人,繳納了薪俸稅總額的87.4%。年收入100萬以上的8.4萬人更是承擔了總額的62.06%。香港科技大壆會計係主任陳建文教授說,香港的薪俸稅很好地達到了稅收目的――調節收入分配。

  這是因為,香港薪俸稅與內地個稅的最大不同,是名目繁多的“減免額”。

  近日一篇“香港單身青年年收入17.8萬,只需繳稅729港元”的微博引熱議。香港“個稅”是高還是低?有何經驗值得借鑒?記者進行了調查埰訪。

  陳先生年收入約50萬元。單身時,他每年要繳納近5萬元的稅。結婚生子之後,他又把父母接到傢裏同住,他的薪俸稅一下子大幅下降到只有1萬多。

  香港單身人士薪俸稅的免稅額是10.8萬元,超過部分屬應課稅收入,實行累進稅率征稅。這名年收入17.8萬元的青年,在香港屬於中等收入水平,應課稅收入為7萬元。首4萬元稅率為2%,計800元。剩余的3萬元適用7%稅率,計2100元。總計2900元。但香港政府對2010/2011年度的薪俸稅有75%的稅收寬減(封頂6000元),最終,這名青年全年只需要繳納2900元的25%,即725元,平均每月60元。所以,微博的數据基本屬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leoh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